给猪猫大大《经年》的repo

 @木头上的猪 

本来只是想随便写个评,一不小心爆了字数,超出lof字数限制评论发不出去……干脆单独发出来好了_(:з」∠)_

刚补完了经年,厚脸皮地来留个评。通篇都是主观看法和语无伦次的吹捧_(:з」∠)_

入坑时间不长,圈内被奉为经典的几篇文还没来得及补完,截至目前,经年虽在各推荐榜里没有排到榜首,甚至榜上无名(大概是时间并不那么久远的关系),但却是我目前最喜欢的一篇。

甜宠和通篇撒糖这种大众都喜欢的地方自不必说,真正戳中我心的点有两个:其一是两人的性格塑造。入腐圈甚久阅文无数,感觉大多数的耽美文都有个通病——强化攻方或弱化受方,这一点无论在日常相处或床上都尤为明显,导致读者像在看一个男人和另一个披着男人皮的女人谈恋爱,而非两个男人,亦非喜欢的那两个角色了。而猪猫大大的文不仅完全没有这个问题,而且在性格的塑造上尤为出彩。白玉堂的潇洒狂放桀骜不羁下不乏面对爱人时才有的温柔体贴细致入微,展昭的谦和有礼温文儒雅下亦有铮铮傲骨和任侠义气;看似矛盾的两面在同一人身上融合得恰到好处,且这点并非单纯地给角色扣帽子,而是在故事的一点一滴细节中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让读者心中不经意间就留下了鲜活立体的形象。

说到细节,这也正是猪猫大大的文令我喜欢的第二点。大大的文甚少直接描写人物的心理、情绪等,多侧面描写人物语言、动作、神态乃至微表情,通过这些细节将人物无法宣之于口的心理活动和感情等表达得淋漓尽致,比直接描写内心更能击中人心。若是直接描写角色内心,读者只能从作者直白告知的文字中知晓角色的想法,且由于传达这一信息的是作者而显得毫无真实感;而通过侧面描写人物细节,却能读者让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角色的心情,这份感受来自于角色本身,而非作者,因而更显真实。

说到这里请容我扯句题外话,补经年之前先补完了猪猫大大的几篇短篇,包括那为数不多的BE(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心绞痛)。自认为虽然不太能扛虐,但泪点迷之高,很少有虐文能让我哭出来,然而猪猫大大的文却篇篇戳爆我泪点……如果要形容的话,猪猫大大的虐文并非撕心裂肺痛彻心扉那种感情强烈的虐,而是平淡压抑细水长流的那种,依然是通篇不直观描写人物内心,却让读者在一个个细节中感角色之感痛角色之痛,如同温水煮青蛙,亦如同钝刀子割肉,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满目疮痍,只等某一句话化作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眼泪刷地一下就出来了……不夸张,猪猫大大为数不多的虐文里,每一篇我都是看到某句话的时候忽然止不住泪腺的,明明在这句话之前还好好的_(:з)∠)_

扯远了,当然猪猫大大的文亮点并不只这两点,经年最开始吸引我的是鼠猫互动的糖,后来就逐渐被故事情节本身吸引了,乃至熬夜补文,迫不及待想知道后续情节如何发展。

经年的感情戏总体而言比较干净和简单,这也是我尤其喜欢的一点,一切都可以概括为四个字:情之所至。甚至没有正式捅破窗户纸,两个人就那样自然而然地在一起了,却丝毫不让人觉得突兀。且过程没有过大的曲折和跌宕起伏,两个人的感情几乎没有经历什么太大的波折,一路走来虽不算事事顺心却也大体顺遂,哪怕遇到问题也很快就得到了解决,然后感情进一步升温。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安排,绝非只是因为糖吃起来可口。很多文喜欢描写两个人轰轰烈烈的感情,动不动就生离死别海枯石烂,或许是年纪大了吧,比起那些感情强烈得像坐过山车一样的文,还是更喜欢经年这样干净朴素温馨的文,平淡而不平凡,简约而不简单。且细细想来,文中两人感情路上遇到的问题也绝非看起来那么简单,只不过被作者避重就轻的拿捏得当地一笔带过了而已。剖去那些细枝末节,简单纯粹的感情依然可以如此吸引人,让人不由得心动。

另外再次表白大大角色塑造的深厚功底,主角自不必说,就连每一个配角,哪怕是寥寥几笔的小角色,也是活灵活现跃然纸上,让人感觉无比真实,而非简简单单的二维平面。这些亮点融合在一起,就成了这篇精彩绝伦的文章,读时欲罢不能,读罢回味无穷。

最后弱弱说一句:特别喜欢猪猫大大的古风文,可惜目前完结的长篇只有一篇经年……当然不是说现代文不好,两者各有一番风味,只是相较而言更喜欢古风文,希望能看到大大更多古风的产出……绝没有半点逼迫的意思,只是表达一下卑微的愿望而已,大大可以不用理会,随心就好QVQ

最后的最后祝大大端午节安康!

评论(4)
热度(28)
© 天草霞 | Powered by LOFTER